my playlist

Monday, November 28, 2011

《六弄咖啡馆》


虽然这是第三遍,但时隔多年,藤井树还是以令人震撼的结局把我的眼泪给骗走了。淡淡的忧伤,夹杂着阿智的调侃,乱中有序的情节,独特的叙述方式,看似独立却有连接性的故事都让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。

无疑,绿的自杀是我出乎意料的结局,为绿的死感到深深地惋惜。而阿智对绿的情谊使我深深地感动。

六弄咖啡馆不在六弄,叫作六弄是用来纪念充满转折的际遇。结局也揭示了绿的六弄人生。

六弄的人生
人生,就像走在一条小巷中,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。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。
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,是我人生的第一弄;
爱上了你,是我人生的第二弄;
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,是我人生的第三弄;
失去了你,是我人生的第四弄;
母亲的逝去,是我人生的第五弄;
在这五弄里,我看不见所谓的出口,出现在我面前的,尽是死胡同。
该是结束的时候了,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,
再见,世界,是我人生的第六弄。
或许人生有许多弄,但世界再见,不包括其中。

从你的侧脸,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,仿佛我和你被隔离在不同的空间。
不太勇敢的我们总是被许多缘分和事件蹉跎。
这是一本我永远忘不掉的小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