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playlist

Sunday, December 26, 2010

圣诞节

对我而言,今年的圣诞节与以往不同,

我不是基督徒,但这次在我两位“猪朋狗友”以特殊的方式的威胁下,我别无选择,心不甘,情不愿地陪他们出去教会的庆祝活动。一大早就被逼拖着疲惫的身躯和一双熊猫眼出席庆典活动(因为前一晚去槟城参加倒数活动,凌晨三点才到家,严重的睡眠不足)


当中,牧师的一句或让我陷入沉思当中。
牧师说:“很多让人都在庆祝圣诞节,但是他们都不懂为什么要庆祝。”
我想我也是这些“很多”人之一吧。


圣诞节是基督徒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节日。据基督教徒的圣书《圣经》记载,上帝决定让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投生人间,找个母亲,然后就在人间生活,以便人们能更好地了解上帝、学习热爱上帝和更好地相互热爱。“圣诞节”的意思是“庆祝基督”,庆祝一个年轻的犹太妇女玛丽娅生下耶稣的时刻。


在这个拥有多元种族的国家,我们都会庆祝各种节日,但是,在与各民族一起庆祝各种节日的同时,我们是否有真正的了解庆祝那些节日的意义与由来。先不提其他民族的节日和宗教节日,就连华人的传统节日的由来及庆祝节日的意义也鲜为人知。


就拿中秋节来做个例子。当人们提到中秋节就想到月饼与嫦儿。试问,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中秋节的由来和传说?又有多少人知道中秋节为什么要是月饼呢?
中秋节也有多个传说,比如:嫦儿奔月,吴刚折桂,朱元璋与月饼起义。吃月饼代表团圆。

其实,在欢庆佳节,共享天伦之乐的同时,我们也应了解该节日的意义,不要盲目的为了庆祝而庆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